Skip Ribbon Commands
Skip to main content

「清華大學旺宏館」歡慶動土 -- 清華大學與旺宏電子聯手打造新世代學習資源中心

日期 : 2008/12/18

​​​清華大學「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於97年12月18日(四)歡慶動土,並由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吳敏求董事長與陳文村校長共同主持動土典禮。而當初連手促成捐款美事的旺宏前董事長胡定華及清大前校長劉炯朗,亦專程參與盛會。

「旺宏館」係由旺宏公司捐款3億元,並配合教育部補助款及清華自籌款興建,校方為感謝旺宏公司捐款,特將建築定名「旺宏館」。其為一棟地下1層、前棟地上4層、後棟地上7層、總樓地板面積34,866平方公尺、造價約9.953億元的建築物。該建築平面配置,有如一本打開的書和一只滑鼠,象徵可同時提供豐富多元、即時新穎的實體與虛擬學習資源和服務。一所學術卓越的大學,必然有豐富的圖書館藏資源,以及即時迅速的服務,以支援教學與研究。「旺宏館」將圖書館的服務角色由傳統「以書為主體」的概念,轉變為「以學習為主體」的理念,並整合了圖書資源學習、網路學習及藝文學習的服務空間和資源,且規劃了國際會議廳與研討空間,提供知識的典藏、學習、傳播和交流的整合服務。

清大校長陳文村指出,「學習資源中心」的規劃理念,因為切合旺宏公司的「創新」核心價值,因此得到旺宏公司認同與支持,於民國90年慷慨允諾捐贈新台幣3億元,這個金額在募款當時,曾打破企業捐助單一大學的最高紀錄,也因此傳為美談。陳校長非常推崇旺宏電子的績優表現,是全球最大及最先進的唯讀記憶體生產製造公司,也是世界級的非揮發性記憶體領導廠商,更是台灣第一家以第三類股上市的高科技公司。而旺宏公司基於「知識經濟」是21世紀的磐石,所以積極地推廣科學教育,提昇學子的創新能力,並且善盡企業公民責任,回饋社會,相當令人敬佩。

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表示,旺宏一直很重視知識工程的推動,與國內多所大學也都保持密切交流,這次很高興能與知名學府清華大學合作,希望藉由學習資源中心的設立,除了提供全體師生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並期望能讓產官學研之間的知識交流更為快速、豐富及多元。

「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工期為800個日曆天,預訂於民國100年校慶前完工,將成為清華百年校慶的祝壽大禮,意義非凡。未來啟用後,亦將成為清華的知識管理中樞及終身學習的場所,同時是清華邁向國際頂尖大學的重要推手。


新聞連絡人
國立清華大學:
林宜敏 (公共事務組 組長)
Tel: 03-5162006
0930-879-508 (Mobile)
Fax: 03-5734461
E-Mail: ymlin@mx.nthu.edu.tw

旺宏電子:
張宜如(企業關係室 部經理)
Tel: 03-5786688
0933-310-870 (Mobile)
Fax: 03-666-3169
E-Mail: michellechang@mxic.com.tw